动态详情

中国年奢侈品消费超1168亿美元,购买全球46%奢侈品

日期:2016-08-24

虽然欧美本土消费进一步复苏,以及新兴国家消费者兴起,但是中国消费者的全球消费力仍然增长迅速,中国消费者仍然是全球奢侈品市场无可争议的最大买家。



中国消费者仍然是奢侈品市场最大的买家                

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168亿美元,同比增长9%,按当前汇率计算,约合7400多亿人民币,由于人民币贬值因素的存在,该数字比2014年足足增加1000亿人民币,这也表明中国人2015年仍然买走了全球约46%的奢侈品。在购买地方面,近半数消费者还是选择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另外美国和法国也是中国消费者主要购买地。其中法国、意大利、英国作为高端小众奢侈品和高端定制奢侈品原产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和青睐。                

081916.jpg

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差明显减小,幅度在20%-30%之间

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的消费刺激政策,包括扩大进口促进跨境贸易,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等,特别是在年中调低了关税,引发了广泛关注。调研发现,国内外主要品类的奢侈品价差较2011年首次价格调研结果明显缩小。但这和政府调低关税关系并不大,而是奢侈牌主动调低价格(包括打折、降价、促销等),以缩小国内外市场价格差,其中腕表和化妆品价格差降幅尤为明显,一些品牌几乎做到国内外同价,而平均价差幅度在20-30%之间,主要是汇率因素和一定的运营成本所致。


081917.jpg

一直以来,假货虽让奢侈品牌头疼,但未引起足够重视,但是目前假货可见度已经超过真品可见度,即大量假货已经让奢侈品完全大众化,不再拥有神秘感,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降低。以LV、Gucci、卡地亚等品牌为代表的奢侈品牌其市场可见度已经超过作为奢侈品牌的合理临界点,进一步的大规模市场销售以及对于假货的不作为和无力作为,其品牌价值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发展潜力或将进一步受到限制。


081918.jpg

奢侈品牌的大众化和时尚化趋势进一步加强,以及消费者的逐步成长,奢侈品溢价空间进一步降低,忌讳谈性价比的奢侈品也将迎来“新性价比”时代,“重视性价比”将明目张胆的成为很多奢侈品牌的市场策略之一,并将出现在更多奢侈品牌的财报上。同时,奢侈品大牌的逐渐失去个性,将让奢侈品定制产业迎来规模化发展机会,体验性强并能体现个人色彩的奢侈品牌将受到更多追捧,logo消费将进一步成为过去时。

  082305.jpg

近年来,中国奢侈品牌获得进一步发展,很多中国最具潜力的奢侈品牌开始具有一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并且很多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开始更多参股和收购国外奢侈品牌。同时建议中国企业家去收购奢侈品原材料生产企业,因为那对整个奢侈品行业更有价值,并期待中国企业家在奢侈品行业有更多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