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详情

“沉睡的”二手奢侈品将掀起购买高潮,市场前景广阔!

日期:2016-09-09

据中国旧货业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闲置的‘沉睡’高端奢侈品包数量约达3亿个,如果让它们全部‘苏醒’,将撬动一个庞大的二次消费市场,由此可见二手奢侈品回收寄卖的市场前景之广阔。

所谓二手奢侈品寄卖,即将闲置不用的奢侈品委托专业寄卖机构出售,卖出之后再进行结款。据《中国二手奢侈品报告》显示,目前在消费者手中可以二次流通的奢侈品总值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消费观念及二手流通市场不发达等原因,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交易额不足存量的1%。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既然奢侈品价格不低,我为什么要买一个二手货?”正是由于国内二手奢侈品寄卖行业的兴起时间较短,起初国人对此认知度不够,有些二手奢侈品放在店里1年都无人问津,因为在一些消费者的固有印象中,无论多高端的产品,只要和‘二手’挂钩,就总会下意识觉得它们破旧不堪,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产品品相好是很多二手奢侈品寄卖店回收的前提条件。由于国人对二手奢侈品的认知尚处于培养期,因此成色不好的产品很难出售。寄卖的产品,一线品牌基本是九成新或全新的,二三线品牌产品几乎是全新的。

2015年,二手奢侈品市场的情况出现逆转。可以看到在一些二手奢侈品店,无论是前来寄卖的人还是购买的人,都多了起来,有些包袋甚至当天刚刚寄卖就被买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大家手里有钱了,出国旅游变得更加频繁,由于税费原因,相同商品的国内外价差很大,这燃起了人们的购物冲动,继而批量购买。然而,个人的使用量毕竟有限,于是一些人认为与其让大量物品闲在家中,不如放在二手寄卖机构将其变现来得实惠,这让二手寄卖市场火了起来。未来二手奢侈品寄卖市场或将展现出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关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上述《报告》显示,二手奢侈品流通市场虽然基数小,但增速很快,年平均增速在30%以上,超过同期奢侈品市场的增长速度。

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让二手奢侈品寄卖的价格更为透明,业内通常针对产品的品牌、款式、使用年限及成色给出寄卖建议售价。以普拉达全新款包袋为例,建议价通常是国内专柜价的6至7折,若使用两年则不会超过5折,也不是所有品牌都会降价出售,香奈儿、爱马仕、路易威登品牌的部分款式在二手奢侈品寄卖机构的价格往往不降反升。特别是爱马仕的个别包款,通常要等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才能买到,物以稀为贵,所以寄卖价格才会不降反升。

像众多新兴行业一样,二手奢侈品寄卖行业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成长烦恼”。目前国内的二手奢侈品店有几千家,其中不正规的约占60%。他们当中,有的出于鉴定经验不足而收到假货,为了回本只能硬着头皮销售。有的打着寄卖旗号公然售假。究其原因,在日本二手奢侈品寄卖行业已发展30余年,出现了如奢侈品鉴定师这样的配套职业和一些专门的行业协会,形成一条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但在国内,目前尚无专门针对奢侈品鉴定的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这给不法商家留下可乘之机。目前来看,二手奢侈品寄卖是个全凭自律的行业。

尽管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乐观,但是,由于奢侈品牌并不提供鉴定服务,致使消费者购买二手奢侈品时常常心怀疑虑。为了打消消费者的上述顾虑,放心购买商品,中国旧货业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专门设立奢侈品鉴定中心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公正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服务,规范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环境,为二手奢侈品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